在中國大陸,過了適婚年齡還沒結婚的稱為「剩女」,意謂剩下那些嫁不掉的拉警報女人。台灣沿用了日本的「敗犬」一詞,形容在婚姻市場中,鬥敗下來垂頭喪氣、像夾著尾巴訕訕離去的小狗般,沒能搶到穿婚紗權利的女人。總而言之,就是熟女我這種高齡單身女啦!
中國大陸的剩女們據說十分恐慌,平日工作忙碌,就由父母們代勞,大舉參加相親會,攜著女兒照片去爭取男方的興趣;當婚事談到彼此家長都滿意時,才安排當事人見面,等於是最後一關彼此面試。幸運的話,有些剩女就嫁出去了,若不幸沒被挑中或女孩不滿意男方,家長們只好繼續奔波。


期望別太高較好嫁


日本敗犬較積極勇敢,自己安排相親,而且比剩女在乎結婚這檔子事,因為在日本社會,「嫁不出去」似乎是極大的人生恥辱,可以完全掩蓋事業成就的光芒。
在台灣呢?也許居於兩者之間吧!在我媽媽認為還來得及的那幾年,她也忙著幫我安排了好幾場相親,只不過女主角我不肯到場,後來那幾位男主角結婚時,媽媽還十分不是滋味呢!我身邊的「敗犬」不少,而且全都是世俗眼光中「條件」不錯的女人,有事業成就,外貌也不差,總覺得幹嘛去弄個枕邊人來改變現狀?至於「條件」較不優的那些,真的都比較好嫁,因為不會對男方期望太高。我此話一出,常常得罪好不容易嫁掉的那些,認為我根本就是酸葡萄心理,嫁不掉就說自己高檔。其實每當過年,朋友們全都過家庭日去了,只剩下我們幾個敗犬在街上晃蕩,是有些許唏噓!但只要想想她們被小孩及家庭應酬煩累了的模樣,我們彼此舉杯,還是笑得很爽朗!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療師丹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